我回国后颓废的日子 如何在上下班时间提高口语?!

颓废的日子

不经不觉原来已经回国差不多3年了。回国后,感觉自己经历了很多,变化也很大,特别是口语方面。曾经在国外生活了7年的我,居然被在中国生活了3年的自己给打败了,我的英文口语真的退步了很多。 不过这也是情理之中,回国那么久除了一次汇丰面试外,基本没有机会说英文。偶尔间还跟朋友说一下港式英文"Sorry, I don’t know what 7 you said." 不懂含义的请自行补脑。

打救自己

事实上,为了巩固自己的英语水平,在回国后我会经常性听英语广播。久而久之,我发现其实听力并不是我真正需要“提高”的部分,因为在国外生活了7年,能听懂的基本能听懂,不懂的怎么听还是老样子。

突然有一天想起了N年前备考托福的日子,当时候我的听力和口语烂的不行,为了备考,我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,其中包括了钟道隆的逆向英语法, 而钟道隆很明显时一个有故事的人:

一天, 我突然回想起我听懂京戏唱词的过程:40年代未从南方到了北京以后,觉得京戏很好听,可是听不懂,不知道哼哼呀呀唱的什么。60 年代初我与一位京戏迷住在一起,他有很多京戏唱片。我问他怎样才能听懂京戏,他说京戏很程式化,只要一字一字地听懂几出就好办了。此后只要一放唱片,他就一句一句地告诉我唱的是什么词。就这样,我慢慢地听懂了几出戏,此后再去听别的果然也能听懂了。

对,钟道隆就是这样将一段京剧的每字每句细分开来,再认真去听,果然就听懂了。那么能否就这方法应用道学习英语听力上呢?他果然也是这样想的:

我不是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去学习英语吗?但是,从哪里起步呢? 我的听力很差,语速稍快一点的根本听不懂,只能去听专门为初学 英语者设计的慢速英语。说干就干,当晚就开始一词一词、一句一句听写慢速英语。这一天是1980年1月31日,是很值得我回忆的,因为从此我就走上了踏踏实实地自学英语的成功之路,而且从未中断过。在刚开始听写的时候,虽然我已经认得不少词,但由于不会念,听到了也不知道是什么词,很难继续学下去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?我果断地停止了听写录音带,改为跟学电台的“初级广播英语”,从最基础的英语发音学起,足足学了五个月,把自己的基础英语知识比较彻底地重新加固了一下。真是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,此 后再去听原来的录音就觉得不是很困难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这一步是很值得的,如果没有这五个月的退却,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英语水平。

他的故事就先聊到这,要不然就变了’故事会’。为啥我要引用他的这段经历呢?虽然看似神奇,并带点夸张成份。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,这方法真的可以,不过效率很慢罢了。

想当年为了提高托福的听力成绩,我试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,但钟道隆的方法虽然效率慢,但有效。当时候我把托福的听力录音反复的听写,把听得懂的写下来,不懂的就标记着。把不懂的地方反复听,试着跟读,再反复听,再跟读,最后还是听不出来的就看原文,再反复每日跟读。 事实上,这个过程很重要。是我们大脑对某一语言的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。差不多10年过去了,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候的一篇学术性听力中的一个词组“toss and turn”。为啥会记得? 就是因为我当年按照上面那个枯燥无味而且挺傻B的方法的结果。

说了那么多废话,这跟口语有啥关系?

关系就大了。 当年反复的跟读能带来7年后“toss and turn”的记忆,那么现在也一样可以用这个方法练习听力+口语。既然没有机会和老外对话,没有机会静静地看英语书,那么我就利用开车上下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跟读英语。

具体方法

手机APP

Simple Radio
缤纷英语

用途

simple radio主要是收听英语电台用的,而我比较常用的是bloombery radio。因为bloombery radio是香港based的station,每天早上都是实时更新的,而且不用[翻|墙]。

缤纷英语主要是用来获取V0A慢速英语的。

过程

其实最开始我只用simple radio 来maintain 我的英语听力的,后来萌生了跟读这个想法之后就开始每天开车的时候跟读bloombery radio的新闻。 但跟读了不久后,发现效果并不理想。主要因为bloombery radio的新闻每天都邀请了不同企业的CEO通过电话语音讨论近期热门事件,电话语音的质量用于跟读对并不是很理想,而且news anchor的语速很快不便于跟读。于是乎我就想起了V0A慢速英语。因为V0A慢速英语相对比较慢,足够有充足的时间一句一句地去大声跟读(为啥这么自信??因为车里没有人啊)

开车上班时间: 听bloombery radio训练听力,顺带了解最新资讯
开车下班时间:跟读V0A慢速英语

效果

就这样,按照上面的方法听了和跟读了差不多半年,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效果如何。但就在前几天,我在复习CFA的时候,因为太犯困了,拿起书就直接读起来。突然发现,读起来怎么就这么流畅了, 而且很少出现以往的读书卡顿的情况,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跟读V0A的效果。 不管如何,提高英语还是需要持之以恒,其他都是放屁。

阅读量: | 柯西君_BingWong | 2017-09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