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中并行遍历:zip和map

内置 zip函数 可以让我们使用 for 循环来并行使用多个序列。在基本运算中, zip会取得一个或多个序列为参数,然后返回元组的列表,将这些序列中的并排的元素配成对。

示例一

L1 = [1,2,3,4]
L2 = [5,6,7,8]

要合并这些列表中的元素,可以使用zip来创建一个元组对的列表。与range一样,zip是一个可迭代对象,因此,必须将其包含在一个list调用中一边一次性显示所有结果。

zip(L1,L2)
list(zip(L1,L2)) !注释掉这一行,运行结果依然如次
for (x,y) in zip(L1,L2):
      print(x,'+',y,'=',x + y)

运行结果为:
1 + 5 = 6
2 + 6 = 8
3 + 7 = 10
4 + 8 = 12

示例二

L1 = [1,2,3,4]
L2 = [5,6,7,8]
L3 = [9,10,11,12]
zip(L1,L2,L3)
list(zip(L1,L2,L3))
for (x,y,z) in zip(L1,L2,L3):
      print(x,'+',y,'+',z,'=',x + y + z)
结果为:
1 + 5 + 9 = 15
2 + 6 + 10 = 18
3 + 7 + 11 = 21
4 + 8 + 12 = 24

严格来讲,zip比这个例子更一般化。可以有接受任何类型的序列(就是任何可迭代的对象,包括文件),可以有两个以上的参数。当参数长度不同时,zip会以最短序列的长度为准来截断所得到的的元组。

在Python 2.X中,相关的内置map函数,用类似方式把序列的元素配对起来,但是如果参数长度不同,则会为较短的序列用None补齐。而python3不再支持该函数。一般来讲,map会带一个函数,以及一个或多个的序列参数,然后用从序列中取出的并行元素调用函数的结果收集起来。

使用zip构造字典,非常方便。

示例

keys = ['spam','eggs','toast']
vals = [1,3,5]
list(zip(keys,vals))
D2 = {}
for (k,v) in zip(keys,vals):
      D2[k] = v
print(D2)
运行结果为:{'toast': 5, 'eggs': 3, 'spam': 1}

在python2.2和后续版本中,可以完全跳过for循环,直接把zip过的健/值列表传给内置的dict构造函数,以上划线部分可以换做D3 = dict(zip(keys,vals))。

内置变量名dict其实是python中的类型名称。

阅读量: | 柯西君_BingWong | 2017-08-30